close
隨著童安的長大
睡前的讀書時間
繪本已經沒辦法滿足他們
如果硬是要念
那可能要念個五本童安才會善罷甘休
所以我們總是會念念章回小說或童話故事集
林格倫的"屋頂上的卡爾森"一口氣借回三集
但也要了我的老命
就算是照三餐念
書還是逾期了
但卻也是我在暑假中餵養他們故事書的豐富食糧之一

林世仁是台灣的兒童文學作家
我們是從"文字森林海"認識他的
當時童剛升小一
童本來就很愛看書尤其是科普書
担心他會"偏食"
於是丟了這一本書給他
沒想到除了順利銜接圖畫書到文字書的過程外
童也因此認識了文字之美妙
而且編排上很有趣
最近借了他的童話選集

都是林世仁歷年來的創作精選
每一篇讀來令人回味無窮
於是童安為了想要聽到故事
願意乖乖睡午覺
只為了在點心時間再加演一場
媽麻說故事時間

昨晚我們讀到了"再見,小童"
起初被小童的名字吸引
因為跟童的名字相同
小童是精靈學校的學生
小精靈每四年只學一個課題
這次小童要學的是"再見"
小童不甘心怎麼別人學的都是"夢想""自由"
而再見有什麼好學的啊
小童被領到記憶谷的時候
已經有一位老法師在等著他了

一直念到小童在四年後要離開記憶谷前夕那一頁
才發現我竟然哽咽
視線已經模糊的讓我看不清楚字了
小童即將要離開記憶谷
老法師和所有記憶谷的一切都即將消失在眼前
小童知道他必須說再見
但他說不出口
老法師說再見有很多種說法
所以小童在心裡說再見
而回憶在這時一點一滴重建記憶谷的色彩
小童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學再見了

一直還沒說再見
對我的小妹
即使她已經離開我們十年了

老法師對小童說"你必須要認識才能說再見"
而認識是需要傾聽和時間的
於是我明白為什麼不能和她說再見了
因為我還沒花時間跟小妹說我的故事
她也還沒告訴我她的青春歳月
所以昨夜我在孩子面前邊哭邊說著故事
但是慢慢的
我和小妹的回憶也一點一滴的鮮明了心中的記憶谷
邊回憶著也輕聲著和我的小妹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活 玩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