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
沒有
大哭一場
最近時間就花在工作 家事 小孩
剩的就拿來 睡飽 吃飽 不要中暑就好

所以這樣的
躲在一場戲
九十分鐘內
哭了二次
真的很爽

戲終人散的時刻
燈光漸漸亮了

童伸伸懶腰
:媽媽...等一下去吃什麼
我還陶醉在米奇的十堂課裡
童轉頭看我
臉上有些驚訝的
:媽媽...你...怎麼了
我還在抽抽答答的
:媽媽很奇怪嗎
童點頭:臉很紅

社教館外陽光很火辣
全家陪著看兒童劇也可以哭成紅色蓮霧鼻的媽媽去吃飯

為什麼而哭
因為我又再一次面對我的軟弱

我跟小天使米奇一開始一樣
感到無能為力
也像米奇有害怕的事情
我害怕的就是說再見

應該也有大天使加比在身邊幫我上課吧
所以在我人生最悲傷的時刻
我當了媽媽
所以我還來不及傷心太久
就開始要進行下一課了
當時雖然覺得對於發生的事無能為力
也得繼續向前了
而媽媽最難做到的事就是放下
學著看著孩子背影說再見
這都是我很害怕的事

第二天一早
我想分享
顯然童安沒什麼興趣
因為童安從小就常看到他們的媽哭
我告訴他們
:媽媽也是平凡人
不是超人
也不想當超人
(可以有超人小木工就是不要有超人媽媽)
我有很弱的時候
你們可以接受吧
童:可以啊..你不要太嘮叨就好了
安: 要不然爸爸又要你去看嘮叨門診
這...ㄘㄟ.....
我還想再為自己說些什麼的時候

童安又在討論昨天的舞台劇上的那台加比聽的收音機
有多好笑
邊說還邊演

軟弱的媽媽和無厘頭小孩看完戲無法討論
因為眼光不同所以沒有交集

即便無厘頭
孩子的眼光
在媽媽世界裡還是最讓人動心的地方

小孩界對心目中的舞台劇重新做出了排名
第一名仍然是黃大魚劇團的稻草人(很多年前的戲,童安還請黃春明爺爺簽名在衣服上)
第二名是這次的鞋子劇團的天使米奇的十堂課
第三名是紙風車劇團的唐吉軻德(童安說:前面那條九頭龍就沒有什麼必要了)

後來媽媽發現
小孩喜歡的並非聲光效果俱佳或是一定要道具很炫的戲
對白很多佈景很單純的天使米奇的十堂課
一樣可以讓小孩們安靜的欣賞
即使是坐在三樓
只能看到演員的腦袋瓜吧
也還是可以沈浸其中

很佩服鞋子兒童劇團的編 導 演
帶領小孩去体會
這很深沉很困難也微妙的人生課題
然後
也感動到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活 玩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