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福的
童安都有個好老師
我對好老師的定義很簡單
就是能讓小孩很樂意去上學就夠

童的老師就是有這樣的魅力
愛與榜樣是我在她身上看到的
她身體力行教會這群小孩很多事
童的班級應該是校外活動最多的一班
上學期我們全家還跟著班上去划船過
也讓我看到原來教育是可以很多元的

所以喜歡一位好老師
願意和她一起實現理想
於是開始這次的305木工課
就算是一個早上的時間
那也是一個萌芽的機會
是我們和老師想上這堂課的初衷

一切仍是從一棵樹的故事 開始.....



這次的超人小木工對象是小三生了
所以多些背景知識的灌輸

因為老師的堅持
教室的課桌椅並未換成塑膠桌椅
於是就地取材
告訴小木工從桌上的木紋可以知道他的年紀生長的季節等等

據我看到的被換掉的木頭課桌椅就在校門口被壓碎
然後載到回收場了
但是明明沒有壞啊

黑板下的原木椿
也是老師看到學校的行道樹要移走
被砍下而刻意保留下的


我們放了影片
比較一下如果砍樹用錯方法會有什麼後果
結果小木工看到樹倒錯方向壓壞了房子車子而笑得東倒西歪








小木工們並沒有受限於環境
大家或站或立或趴的開始專心的設計彈珠台

因為分組
小木工必須學會溝通進而妥協
才能完成工作







雖然
沒有大的工作桌
工具也不夠齊全
但是小木工們仍能專心手邊的工作
也能隨時放下工作轉頭聽老師的叮嚀

這組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最早完成的
女生說:我比較細心可以把釘子釘得比較直,但是因為力氣不夠,所以再換手
男生說:對啊,換我用力把釘子敲下去,這樣我們二個人就不會累了
是的
他們找到同工的默契和方法
對小木工來說比完成一項作品還寶貴

在他們之後
各組也紛紛完成
雖有吵架的有玩樂的也有默契不足而無法完成的
小木工彼此相約下週上課再來完成吧

結果我們又超時了
過了十二點
家長都在校門口焦急等待小孩的同時
我們才要收拾裝備
小木工仍是井然有序的幫忙善後
然後開始約定彈珠台
誰可以先帶回家玩
還有小木工彼此較量著
誰被鐵槌敲到的次數比較多...

真是謝謝老師願意付出心力豐富305的視野

希望我們有一天也會是超人小木工眼中的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活 玩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